我对高潜人才访谈后的感受:“十年磨一剑”,天天磨;绝不是一“剑”十年,抽风磨。


原创: 梁朝晖 梁语三言 3天前


一些企业在选拔高潜人才或后备干部时,为多维、客观、准确的考察,把心理专家对被选拔者的访谈评估报告,作为评估的一部分权重。

我们访谈的对象的年龄多在三十岁左右。也发现了优秀者相对集中的一些特质。

1、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。体现在知识涉猎广,但同时有自己的知识架构;思维灰度广,逻辑性强,能触类旁通的发现问题的解决方法;善于借鉴、总结、复制经验。(我一直认为做管理者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要总结、复制经验,否则不能让他人成才,自己不是受累不讨好,就是过劳死。)

2、情绪调控力强又充满激情。不管是内外向的人,都可以科学的调控情绪;具有现实的乐观,清醒的认知到问题,但不抱怨,而是聚焦于改进和解决;他们接受不同观点,并存差异,这是较高的认知境界才催生出的胸怀,也是能练出荣辱不惊的潜质。

3、行为具有恒长性和迁徙性。这类人才多数从高中就是好重点中学毕业的,大学就读的也多是名校。从普遍规律看,只有专注才会学习成绩好,只有持续的努力和专注才会脱颖而出。这种品质和行为是一惯性的,多会迁移到职场。他们目标明确,不会抽风式的努力、不会只有三分钟热度的干劲。具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久的成长动机与行为。遇到这类年轻人,我努力让自己不被他们的优秀所催眠,保持客观多维的观察。

4、礼仪修养让人舒服。我们会剔除被访谈者因我们是访谈专家,刻意表现出的尊重。通过言谈举止还原其日常的状态。从入场落座、离场告别、语气、肢体语言、着装服饰、表情细节、交流的内容等多维信息进行观察。这些信息会折射出家教、企业文化、自我修养的优劣。

如果用一句话概括:优秀者多是聪明的老实人。他们的聪慧、能力,是建立在诚实的品质、遵守法律和规则之上的。

优秀的特质绝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。若22岁本科毕业,25岁硕士毕业,十年,不过三十出头,是人才绝对能识别出来了。我们不足一小时的访谈,给出的评估报告也是非常客观的,负责这项工作的高管常常会觉得太精准了。更不用提和你接触密切的上级,他们对你的观察,基本不会打眼。

剑,日日磨,天天练,一出鞘,才能人剑合一。

后生可畏,先让困难怕你,才会赢得敬畏。

评论

© 辶辶 | Powered by LOFTER